Ubuntu使用记

Linux系统我用过很多,包括Gentoo、Debian、Redhat、Fedora Core等等。

可以说Gentoo除了非常非常耗时的编译过程,是我之前最喜欢的Linux发行版。不过没有编译过程的话,Gentoo和其它系统还有什么区别呢?Gentoo就像是LFS+portage(Gentoo的package manager)。犹如LFS的自由灵活加上portage这个与dpkg(Debian的package manager)相比毫不逊色的系统大概是我喜欢Gentoo的原因。除了Gentoo的编译,在我看来,各大Linux发行版的最大区别就是软件包管理(package management)。

其余的主流Linux基本都是基于binary package的。FC和Suse等系统因为历史原因包管理就没有Debian做的好。Debian诞生时的最大特色就是把各个软件包的依赖关系问题完美解决了。FC和Suse最近似乎在这个方面在改进,好像FC采用了Yum。但是Debian从诞生起就有的先天优势还是很明显的。用Debian升级,进入aptitude,uUg三个键就完成了,而且做了什么一目了然。软件包哪些是自动安装的,哪些是指定安装的,都有记录,将来要卸载某些软件,自动安装的包也会自动卸载掉。

但是Debian有一个Drawback,更新过慢。这到不是因为Debian的维护人员不够勤力,而是Debian的严格的软件包更新机制决定的。一个软件要进入stable状态,要进入漫长的从unstable到testing,再frozen然后stable的过程。一般大概需要1-2年时间。在开源软件这个日新月异的时间,这个过程实在是太慢了。我记得好像Linux Kernel 2.6稳定版大概是2003年末公布的,但是debian直到07年初的4.0 etch中才正式将2.6版的kernel作为stable使用。这只是kernel,更多其它软件就难以计数了。其实Debian这样做也不是没有原因的。Debian出现的时候,Linux主要用于server和workstation。而对这些系统而言稳定和安全才是首位的。相对而言花哨的用户界面和图形化的操作并不那么重要。

Ubuntu的出现可以说是利用了Debian的的这一缺点。Ubuntu使用了Debian的软家包管理工具,但是加快了开发周期,大量使用cutting-edge的软件。这样虽然损失了一定的稳定性,但是大大改进了作为桌面系统的易用性。我最近使用了一段时间Ubuntu,感觉使用上简单如Windows。而加上xgl、compiz、beryl等软件包后,界面华丽也堪比甚至超过Mac OS X。可以说Ubuntu是一个非常适合桌面电脑使用的操作系统。

- Written on Sat Mar 1 04:43:19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