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The Great Gatsby》有感

The Great Gatsby

之前谈到了《The Great Gatsby》。但是最近这个故事又在脑中浮现。

其实人生的意义何在呢?像Daisy和Tom一样过着富足的生活,生儿育女,混混噩噩,未尝不能称之为一种美满。但是这样的生活在另一个角度,也许正是Fitzgerald看来,却是有着巨大的缺失。不管是Tom那可笑的婚外情,还是Daisy和Gatsby的那瞬间擦出的火花,却又在瞬间冷却的残酷现实都是对这样人生的一种嘲弄吧。

Gatsby的一生其实是对当时社会的另一个讽刺。一个上进的青年依靠非法的手段「出人头地」后,又用如此肤浅的手段去最求一个如此肤浅的「理想」。另一个角度,他肯为爱牺牲又似乎映射出他内心光明的一面。最初那个奋发向上善良的少年就这样湮没于一个时代的浪潮之中。而自诩为正直的Nick也选择了离去。

Fitzgerald以一个简单的故事深刻反映了一个时代。这个小说在其身后获得如此巨大的荣誉也就不足为奇了。而作者也用这部小说诠释了了他自己对作家的要求。

An author ought to write for the youth of his own generation, the critics of the next, and the schoolmaster of ever afterwards.

时代在进步。我们的时代固然也有我们自己深刻的问题。但其实现实生活中已经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正面的例子,比如之前提过的Steve Jobs。找到自己所喜爱的方向并为之奋斗,这样的人生才更加精彩。

- Written on Sat Sep 8 13:17:06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