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Michael Stonebraker讲数据库

今天去听了Michael Stonebraker的seminar。几乎全场坐满。讲到数据库市场细分,如果追求性能的话,就需要用特别设计的数据库引擎代替现有的一揽子解决方案("one size fits all")。举了三个例子。

一个是面向data warehouses市场,用column store代替row store的数据库。他们的商业产品vertica在市场上一些应用领域,性能超过现在主流DBMS上百倍。如果考虑到更高的数据压缩比例和更低的硬件配置,这种效应可以更进一步放大。对应的学术产品是C-Store,也是vertica的前身。

第二个是完全运行于内存里的OLTP database。也是在性能上有大幅提升。现在的学术产品是H-Store

第三个是正准备开发的供科学家使用的数据库。说道开发的动机时说,这是一个zero billion dollar industry。全场大笑。但是话锋一转又说如果有人能够拯救这个星球的话,大概是科学家了(if someone could save the planet, I guess it must be the scientists)。全场马上静下来。

对Stonebraker和rational database有兴趣的可以继续看看这个访谈。这个谈话挺有意思的,比如他谈到的博士研究方向是应用运筹学,但是为了取得tenure,他决定做一个数据库;他观察到的Berkeley和MIT的不同;还有很多关于数据库研究的看法等等。

- Written on Fri Dec 5 04:40:38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