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Reduce Vs. database

Google搞的一个平行计算的架构惹来了两位数据库系统领域大牛的批评,就此引发了网络上一场巨大的争论。看了几篇文章,还有一些没看完的。各种各样技术牛人的观点值得借鉴。这里先列一个索引。

我现在暂时的看法是:这是一个经济的问题。parallel database技术上的确更先进,但是成本高(软件开发困难,对计算机性能要求高等等)。MapReduce就相对容易了,这技术才介绍没几年,apache已经有比较完善的开源软件(Hadoop)。因为清晰的架构,开发起来大概要快捷的多。而且因为良好的容错特性,对计算机的要求不需要很高了。从硬件到软件这成本就都降下来了。Engineering的问题很多时候也是economic的问题。

另外两位大牛认为计算机的不同领域越来越孤立,大家对别人领域的研究都不关注。这个观点我太赞同了。

- Written on Tue Oct 14 09:36:23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