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杰论友情

陶杰,号称「香江才子」,也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个杂文写手。香港很多报纸杂志上都能看到他的撰文。文章不长,却也非常精彩。

最近看了一篇他在《苹果日报》上关于友情的文章。虽然我不是一个很喜欢摘抄的人,还是忍不住把一些好的段落记下来。

……

……一个人荣华富贵的时候,围附过来的酒肉相识多;失意倒霉的时候,剩下的知己还有几人?苏轼的赤壁赋,记述了苏东坡与一个无名的朋友泛舟赤壁时的一段对话:「壬戌之秋,七月既望,苏子与客泛舟游于赤壁之下。清风徐来,水波不兴。举酒属客,诵明月之诗,歌窈窕之章。」这时候,苏轼在朝廷得了文字狱,贬谪黄州,在政治上,已经是待罪之身,以他的诗人性格,并无东山再起升官发财的可能。在人生低潮的时候,官场上趋炎附势的酒肉酬庸,不落井下石,也一早就跑光了,只剩下一位好朋友陪苏轼月夜泛舟,饮酒对谈,与他杯浇块垒,歌解郁结,而且为苏轼指点人生的迷津。「苏子愀然,正襟危坐,而问客曰:『何为其然也?』客曰:『月明星稀,乌鹊南飞』,此非曹孟德之诗乎?」正是这位好朋友,先就赤壁夜游的水月之思,发表了生命有涯、天地无尽的一番哲理,这才引发苏轼的启悟,把人生的失意,豁然想通,得到「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最后二人相笑大喜:「相与枕藉乎舟中,不知东方之既白。」读赤壁赋,为苏轼的文采绝倒之外,最令人感触的,是东坡何幸,拥有这样一位好朋友。这位高人,没有留下名字,他的音容议论,也随同赤壁那明净的月夜和我们的大文豪一起不朽。

……

……《哈利波特》里的荣恩(Ron),与赤壁赋里的无名客一样,境界高低容或有别,情操之高尚,中外古今都是一样的。中国的儿童读者,读《哈利波特》的华文译本之际,只目眩于书中的魔幻奇情吧?对于荣恩这个小角色、好朋友,多半都会忽略的。到他们长大了,或许会明白多一点。读《哈利波特》,掩卷难忘,最是这个在去霍格华兹的火车车厢里偶遇的红发小雀斑,他打开一个盒子,里面跳出一只青蛙。在人生中结识这样的朋友,一生无憾,孤儿哈利波特失去了伦理,赢得的却有更多,当古老的火车,在九又四分三的迷离月台出发,穿过青葱的山岭,越过渺蓝的崖岸,奔向黑夜魅祟的霍格华兹的古堡学校,一轮明月,迷悬在大西洋的夜空,那片诡幻的光华,盈虚如彼,逝者如斯,正是醉催苏东坡和他的朋友在赤壁入梦的一夕光景。

- Written on Thu Aug 2 00:23:18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