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KSHIRE HATHAWAY INC. Annual 2007

对于不是这个公司股东的人来说,看这份年报的动机大概是希望从这个公司主席写给这个公司股东的话里读出一些微言大义。

其实我对Buffett一点都不了解,不过很早的时候就知道他是在福布斯榜单上名列第二的人物。福布斯榜单对我来说大概就像古龙武侠小说里百晓生的兵器谱,不过现实世界排的不是武功而是财富。看到这个文章,读了一遍。以我的英文水平居然不怎么查字典就读完了。不读不知道,感觉Buffett是一个诚实、有趣并且有一套自己商业逻辑的人。

Berkshire收入来源可以划分为两部分:投资和非投资。早年投资收益占大部分,但是近些年由于公司重心的转移,来自非投资的收益已经超过了投资方面的收益。不知道是不是近些年全球股市都估值偏高呢?

看了一下Buffett持有的股票,只有Kraft Foods Inc是亏损的。好像是最近才买入的?

关于对股市的预期,Buffett指出的一个数字很让人吃惊。如果你期望本世纪能有10%的基于股市的年收益率(2%来自股息;8%来自股票价值的提高),那么就意味着道琼斯指数(Dow)在2100年需要达到24000000。今天收市是12258.90。不得不感叹一下,这个世纪已经过去8年多了。我查了一下,31-Dec-99收市时的Dow是11497.12。没有算错话,过去8年的平均复合年收益率约为(12258.90/11497.12)^(1/8.15) = 2.26。

虽然美元弱势,大量的外债和贸易赤字,还有很多其它问题,Buffett还是对美国很有信心。

Despite our country's many imperfections and unrelenting problems of one sort or another, America's rule of law, market-responsive economic system, and belief in meritocracy are almost to produce ever-growing prosperity for its citizens.

- Written on Tue Mar 4 07:57:04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