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Nobel Chemistry Prize

读了一篇文章《美妙的生物荧光分子与好奇的生物化学家》才知道Osamu Shimomura和Douglas Prasher。这次诺贝尔化学奖背后原来还有这么多的故事啊。

下村修1961年33岁做出重要发现(1962年发表),到1974年46岁时,全部关键实验完成。但到80岁的今年,他几乎是默默无闻。他多年没有实验室,在约翰森实验室做了近20年博士后,不是为了功。他也没有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不是为了名。GFP后来带来了相当的收益,但下村修没得,也不是为了利。

... ...

下村修乐于做这项工作,只需很基本的条件。2001年退休后,他继续做研究,把家里的地下室作为“光蛋白实验室”,今年80岁的他,还用家庭地址发表文章。

科学界并不公平

下村修有非常重要的科学贡献。但是科学界多半不知道他,只知道后续工作,社会的认可就更少。

在普林斯顿,他二十年没有独立实验室,在别人领导下工作。到Woods Hole后,是很小的几人小组。他80岁了,也没有当选哪里的院士。最近几年开始获些不知名的奖。非常热衷于国民获诺贝尔奖的日本,到近年才有少数专家知道下村修。

同样对GFP有重大贡献的Douglas Prasher居然失业以后改行卖车了,现在连养家都困难(注一)。这次也没得到奖。

注:

  1. Glowing Gene's Discoverer Left Out Of Nobel Prize
  2. 《美妙的生物荧光分子与好奇的生物化学家》

- Written on Sat Oct 11 04:32:14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