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的武侠小说

上大学以后就很少看中文书了。回忆自己读过的书,我最喜欢看的就是金庸的武侠小说了。

金庸用十四本书构筑了一个中国的武侠史诗。

自《天龙八部》的宋初为始。《射雕英雄传》宋亡。《神雕侠侣》元初。《倚天屠龙记》明取代元。《笑傲江湖》明朝中期。《碧血剑》中闯王进京,清人入关。最后的《鹿鼎记》的康熙和《书剑恩仇录》的乾隆两个盛世是为结束。

《鹿鼎记》是金庸的封笔之作,而《书剑恩仇录》是金庸的开山之作。可以说从开始到结束,一圈下来,金庸用最后一部小说承接了自己的第一部小说,一条主线贯串了整个中国的历史。何等的波澜壮阔,何等的气势磅礴。

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随着历史的前进,武功却不断退步。可以说从《天龙八部》的承接上古的无上修为到《书剑恩仇录》里的市井江湖的微末技艺。传统渐渐流失,而在最后已经沦为西方先进武器的配角。一部江湖武侠史亦是中国历史的写照。

电影《星球大战》(Star Wars)是西方的科幻史诗。中国没有西方科学技术的传统,但有自己悠久的历史。金庸的武侠世界是依附中国历史的幻想之作,从艺术成就上看,我觉得与George Lucas的未来世界相比一点也不逊色。

金庸小说里的人物很多,我最喜欢的是《神雕侠侣》中的杨过和《笑傲江湖》中的莫大。隐约间觉得与自己有点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