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的女儿

小的时候听过这个故事。 隐约记得当时觉得很血腥。 也不明白小人鱼为什么要让那个女巫割掉她的舌头。

今天买了一本英文版的安徒生童话集。 重读了一遍这个故事。 不由得苦笑,小时候的我怎么可能读懂这样的故事啊。

比如其中描写小人鱼孤单时感到很难受: 她想哭,但是人鱼是没有眼泪的,这就使她更加的悲伤。

She would have cried, but a mermaid has no tears, and that makes her feel more grief than if she had.

好像小时候可以任性的大哭的时候怎么会理解想哭却没有眼泪的悲哀啊。

而故事的主旨,爱情。就算现在我不敢说已经完全理解。 只是觉得小人鱼的爱情悲剧在这世界上大概还会不停的被不同的人重演吧。 有人说这个故事告诉人们, 爱情不是对等的,而该是只为了所爱的人付出,不求收获,这才能求得真正的爱情。 我只是想那个王子要是能明白小人鱼的心意该有多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