琐事

话说某天去买早餐。刚进快餐店就看到一个男人在和店员争吵。大概是这个男人买了一碗皮蛋瘦肉粥,但是觉得粥里没什么皮蛋瘦肉,于是要求店员给他换一碗。店员于是有点抱怨,小声咕噜了一句“一个大男人,为了碗粥……”云云,但还是给他换了。这个男人却对店员的小声抱怨大为不满,破口大骂。至于骂人的内容之恶毒,呵呵,算是让我也大开耳界。最后似乎骂还不爽,把碗里的粥泼向店员,顺便把别人的装粥的容器也给掀了。这下可就殃及池鱼了。我也站在旁边,被泼了一身的皮蛋瘦肉粥。这男人泼完之后,好像什么也没发生就准备扬长而去,似乎取得了这场争执的胜利。我在旁边看不过去,就站出来指责了几句这个男人。出乎我意料的是,他居然对我立刻服软,然后还向我道了歉。但是这场争执中,最出乎我的意料的是,周围所有人的冷漠和麻木。大家就这么看着这件事发生结束,没有任何人流露出丝毫对店员同情,对男人的谴责。我甚至觉得如果有人幸灾乐祸一下都至少说明他们还有点感知的能力,但是所有人都只是面无表情默默的看着,一切都似乎和他们没有任何关系。

一天乘公交车,快到站了,但是开始堵车。堵了大概几分钟以后有一个乘客要求司机开门让他下车。司机说不行,一定要到站才能开门,要不然就违反了交通法规。又过了几分钟,还在堵,于是又有几个乘客附和开门的要求。司机又解释了一遍不行。接着还在堵,车厢里要下车的人开始骚动——谩骂司机之声此起彼伏;有人甚至扬言要打司机。司机这个时候开始沉默,一句话也不说,但就是不开门。其实我也是在这个站下车,但这个时候我有点开始担心这个司机了。就在我以为要发生公交车暴动的时候,车动了,到站了,门开了。下车看了一下表,堵了大概不到十分钟。有点佩服那个司机,换成是我,我是顶不住那些乘客的。不过也可能是他已经习惯了。

经过这两件事,我在想,也许一个对丑陋行为极端纵容的环境在某种程度上恰恰是是丑陋行为滋生的土壤。一个人行为出现问题,社会应该提供反馈机制,比如我的指责或者公交司机的坚持。或强或弱,会让做出这种行为的人得到教育。沉默的大多数,往往恰恰是对丑陋行为的默许和鼓励。

- Written on Fri Feb 1 14:10:04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