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宗教的一些回忆(二)

第二次听人讲圣经是在爱丁堡市郊一个环境优美的校园里。当时去苏格兰游玩,借宿在一个同学的宿舍。傍晚,纬度高的关系,天已经全黑了。当时是深秋,来自北方高地的风呼呼的吹着,我们则在一个温暖小教堂里。大家围坐在一起。中间一个头发灰白的中年女士是讲者。

她好像一点也不着急,和我们不紧不慢的聊着天。有一些人向她询问一些英国的事情。我记得似乎有人问了篝火夜(Bonfire Night)的来历。这个女士耐心的解释了历史上曾经有一批人(包括一个叫Guy Fawkes的)图谋通过炸掉议会大楼来刺杀英王,但是他们的计划最终失败了。为了庆祝他们的失败,后来每一年这天晚上英国人会外出篝火和放烟花。她又回忆了她小时候并不知道这段历史,却很喜欢这一天的篝火和烟花。

似乎聊了很久以后,这个女士说,现在我们来谈谈圣经吧。然后她让大家先闭上眼睛祈祷。她说就好像你在和一个你很熟悉的人说话,你可以把你所有的希望都说出来。祈祷完之后她讲了一段圣经。我记得大概是在说《新约》和《旧约》某两处的一致。她解释完以后满心欢喜地说,这是多么的神奇啊,我从小就在读这些文字,但是我直到最近才发现这个巧合。虽然我也不清楚她理解的对不对,但是我可以感觉到她说话时非常的真诚,完全是发自她的内心。她在我眼里至少也有四十岁了,但她说话的语气和神态却让我觉得好像出自一个十几岁的小女孩——也许她小时候坐在篝火旁看那夜空的烟花时就是这样的神态吧。

就在那一刻我明白了什么是虔诚。

- Written on Fri Mar 28 15:00:50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