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

昨天在电视里看了一个韩国电影《marathon》。讲的是一个有孤独症的小孩最终完成了他自己的全程马拉松的故事。片尾说这个电影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对这个故事我没什么好说的,不过我感觉这个电影没有很好的表现马拉松这项运动的精神。

在人类的体育运动中,马拉松真是非常特别的一个。这个名字起源于古希腊士兵Pheidippides。公元前490年,希腊联军在马拉松战役中击败入侵的波斯军队,取得希波战争的决定性胜利。传说希腊传令兵Phidippides带伤从马拉松跑回雅典宣布胜利,之后力竭而死。从这个传说可以看出马拉松代表了人类对自身耐力极限的追求。简单的说马拉松就是跑大约42公里的路程。因为这个距离很长,跑步者需要控制自己的速度。但这是比赛,所以速度也不能太慢。在整个过程中除了克服生理的极限更要克服心理的极限。

我前一段时间跑步比较多,现在大概可以在1小时左右完成1万米。希望今年能至少跑一次正式的半程马拉松。以后则希望能至少完成一次全程马拉松。

- Written on Sun May 11 04:00:01 2008.